close

發表於<自由時報>2016.10.24

〈抽離忌妒根源〉減少比較心 自得其樂

文/艾莉安

我們從小被教育得太容易緊張,凡事都容易起比較心,比較心就是我們心中的惡魔。我發覺到惡魔出沒的時候,通常是我在觀看別人的臉書動態,特別是旅行的風景照、美食的分享照。

我的處理方式,第一步是抽離,關掉社交網站,從親友圈暫時抽離出來。回歸無臉書、無LINE的生活,然後專注於手頭上的事情。等我做完,通常幾個小時過去,也已經忘記動態訊息的內容。

第二步,為自己安排豐富生活的行程。惡魔的出現,是在提醒我們,不要只顧著羨慕別人,忘記過自己該怎麼生活。羨慕人家去日本,我卻沒辦法去?那就給自己一個假日,出去走走,或是跟朋友相約一家沒吃過的餐廳,改為用手寫旅行筆記,相片的話,就選一兩張列印出來,貼在筆記上就好,減輕每次去餐廳都要拍出美食照的壓力。不用上傳到臉書的話,就能減少比較的次數,同時也更能省視自己的生活。

也許惡魔是沒有辦法完全消除的,但是,我可以努力減少它在心裡占據的面積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自由時報 家庭版
    全站熱搜

    艾莉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