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這幾天看<貞觀之治>,太宗說不贏魏徵,於是使出美人計,企圖讓魏徵有小小的不安.
事情是這樣的....
太宗早晨在室內,和魏徵面對面.
太宗:這次李孝常說要清君測,使你受到驚嚇,我要賞你什麼來補償你?
財富?封爵?都已經給你了....嗯嗯.我決定了,要賜你美色.
魏徵:!!!!(魏徵突然眼睛向上翻,不斷抹著汗)
這不太好吧!可以賜給別人...
太宗:不,別人不配!我就偏要賜給你!
(太宗終於發現魏徵的弱點了)
魏徵:可是賤內與臣患難與共,臣不想拋棄她...
(開始使出哀兵計,順便把老婆大人拿來當擋箭牌)
太宗聽了,爆笑中把酒噴出來...
太宗:誰讓你拋棄她來著?你看滿潮文武,哪個只有一房妻妾的?
魏徵:也許是我對世俗不明所以,但是....
(一向對世俗不屑,現在連世俗都可以拿來當擋箭牌...)
太宗:別再說了,我說要賜給你就是給你.
魏徵又擦汗了,他不安的說:那讓我回去和賤內商量一下....
(這下可能比釀酒或重大支出還要麻煩,家裡的事是賤內說了算...)
太宗說:好,我就給你一個特權,讓你回去和夫人商量.

魏徵如獲大赦,搖搖晃晃的跑走了.太宗見狀又笑了!

昨天那一集尾巴演到:
太宗和一群大臣在太極池看跳舞,魏徵又在發呆.
太宗把他叫來跟前問話,魏徵說聽音樂就想到濫竽充數.
太宗嫌煩了.(三不五時就要扯到治國之道...累)
太宗岔開話題:上次叫你回去問尊夫人,怎樣?
魏徵一提到太太就冒汗:
賤內不同意!
太宗:去請魏徵夫人來...
太宗順便對侍從耳語幾句.
魏夫人到了.
太宗說:這是你夫人...嗯嗯,第一次見!
夫人:陛下有什麼要求嗎?
太宗:我要賜你夫君美色,你不同意?
夫人:我不同意.家裡的事是我說了算.
旁人又大笑.
太宗:可是我賜你夫君應該是朝廷的事,既是你家的事又是朝廷的事.
魏徵你來決斷.
魏徵已經嚇得說不出話來.
(夫人說的一切都是對的,想必這是魏家的金科玉律)
夫人果決道:陛下不必問他,陛下的話他不敢不聽,我的話他也不敢不聽,
所以他是決斷不了的.
旁人又大笑,居然有人可以叫說話難聽.道理比別人直的魏徵聽話,哈哈,
真是太有趣了.
夫人還是不同意!
太宗與魏夫人的對決,結果如何呢?
請待下週一分曉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艾莉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